环境工程教学大纲

作者:2017/05/15 11:01







南开大学

本科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环境工程实验                                      

英文名称:Experiment for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课    号:1050110060                                          

所 属 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    期:201151 日                                     



填表说明

  1. 预备知识”一栏要求写明课程学习需要先修的课程和知识要求。

  2. 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作用”一栏要求写明课程开设的必要性以及课程在教学计划中对培养人才起的作用。

  3.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主要填写:

  1. 列出主要章节的标题

  2. 在每个标题下写出主要内容的细目

  3. 各章节分配的教学时数

  4. 各教学环节(习题、实验、课堂讨论、写作、社会调查、测验、考试)的内容和时数。

4、“补充说明”一栏写明需要说明的问题以及执行时应注意的事项和建议。



周学时

3

总学时

52

学分

1.5

教学对象(本课程适合的专业和年级):

本课程为环境科学专业四年级学生开设专业必修课。   


预备知识:

学习本课程应具备高等数学,化学,物理,生物学,环境科学,工程基础等知识;

应具备基本的实验技能。


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作用:

本课程是环境工程学课程的实验教学部分,其主要目的是验证课堂教学内容中的有关理论知识,通过实验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为以后参加科学研究或工程设计奠定基础。

应用环境工程原理来指导实验,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生进行实验技术基本功的训练。

课程的基本要求:

1 要求掌握废水处理技术中的物质的相转移分离、物质的转化、物质的生物代谢降解、污泥的处理处置、气态污染物的吸收吸附分离、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与处置等环境工程学的有关理论基础;

2 要求对上述内容中的典型实验技术和方法学在理解的基础上亲自动手实践,完成实验过程;

3 依据原理和方法,对实验结果独立进行处理;

4 要求将实验原理和实验结果与工艺、工程设计相联系,正确理解通过试验求取设计参数的重要性。

5.要求学生了解现场生产工艺过程,将有关理论、实验室研究和现场工艺过程相联系,真正做到融汇贯通。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1. 沉淀实验4学时)

通过沉淀实验,熟悉沉淀类型及各自特点,掌握沉淀曲线测试与绘制方法。

2.混凝实验(4

通过混凝实验,观察矾花的形成过程及混凝沉淀效果,不仅可以选择投加药剂种类,数量,还可确定其它混凝最佳条件。

3. 静态活性炭吸附实验 (4

通过实验进一步了解活性炭的吸附工艺及性能,并熟悉整个实验过程的操作。掌握用“间歇”法确定活性炭处理污水的设计参数的方法。

4.动态活性炭吸附实验(4

通过实验进一步了解活性炭的吸附工艺及性能,并熟悉整个实验过程的操作。掌握用 “连续流”法确定活性炭处理污水的设计参数的方法。

5.气浮实验(4

了解和掌握气浮净水方法的原理及其工艺流程;了解气浮法设计参数,掌握最佳反应条件。

6. 逆流气浮实验(4

了解逆流气浮工艺与普通气浮工艺水流形态的差异;进一步理解不同参数对气浮效果的影响。

7. 曝气设备充氧能力的测定实验 (4

掌握测定曝气设备总传递系数和充氧能力的实验方法和计算过程,评价充氧设备充氧能力的好坏。

8. 活性污泥法运行实验 (4

通过实验了解活性污泥处理系统的运行过程,加深运行条件对活性污泥性能影响的理解,掌握几项活性污泥性质的测定方法。



现场跟踪:


通过到污水处理厂、电厂和固废处理站参观实践,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促使学生思考书本理论知识和实验室实验研究在生产实践中是运用的。

9.污水处理厂二级处理和污水回用工艺的现场跟踪 6

到天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参观

10.电厂除尘脱硫工艺的现场跟踪  8

到天津碱厂参观

11.固体废物处理站焚烧工艺的现场跟踪  (6

到津南区危险固废处理处置中心参观


























名称:环境工程学实验(自编讲义)

作者:郭晓燕

出版日期:无

出版社:无

获奖情况:无


使用情况:




主要参考书

1.李军 王淑莹编著,水科学与工程实验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2

2.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

3. 固体废物工程实验

4. 蒋展鹏主编,环境工程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3






本大纲的特色(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方面改革的情况):

  1. 教学内容全面且具有代表性,能和环境工程学课程的理论基础学习很好的结合。

  2. 教学方法手段方面,体现了工程学科的实用性。将有关理论、实验室研究和现场工艺过程相联系,能使学生真正做到融汇贯通、学以致用。











补充说明:














院(系)主管领导意见:





签字:



院(系)学术委员会意见:






签字: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 23508807
投稿信箱:envnews@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