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与措施

南开大学制定了《南开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南开大学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和办法。为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中心也制订了相应的仪器设备购置、管理、维护办法,如《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办法》、《低值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大型仪器管理条例》、《设备管理补充说明》等。

维护措施得力,设备完好

通过制定与执行这些管理制度与措施,中心的仪器设备得到了良好的管理和高效的使用,确保了教学和科研的正常使用。

1)仪器设备的购置按以下程序严格进行:实验室主任提交仪器购置清单实验中心主任审核后提交仪器购置申报计划学院主管院长和学校实验室设备处审批学校招投标中心招标、定标、签合同购置。

2)仪器管理维护责任到人。成立专门的大型仪器室,设立主任一名,专门负责仪器管理与使用协调。常规仪器由各教学实验室技术人员负责管理,公用贵重仪器集中于公用仪器室,设岗定员负责管理,大型仪器指定专门负责人,中心每年与仪器负责人签订委托责任书。仪器设备借用和大型仪器开发使用都需要履行严格的手续,必须确保能够熟练使用仪器和操作安全才能使用。仪器设备由中心主任按仪器共享的原则统一调配。在不影响实验教学的前提下,仪器设备对外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3)仪器的维修工作列入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定期、不定期检查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每年对仪器设备的利用率进行考核。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 23508807
投稿信箱:envnews@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