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技术

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实验中心开设的实验课程,涵盖了环境科学问题分析、研究环境污染规律所必需的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主要包括生态调查、环境污染物测定与分析、污水综合处理等,满足了科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当代环境科学类人才的要求。

实验教学方法

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实验中心十分重视实验教学方法的改革,实验教学人员努力探索和建立新型的实验教学方法,营造创新型人才培养环境,彻底改变过去实验教学中存在的“灌输式”、“烤鸭式”的实验教学方法,提出学生-教师的双主体教学模式,推行导师制,注重环境类专业学生知识的系统性和层次性,设置基础性和综合性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实验,辅之以实践性的实践教学和研究型的科研创新立项,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发挥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发掘学生的创新潜能,激励学生自主创新,培养学生的公心和能力。

1建立双主体的实验教学模式

改变以往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提出双主体的教学模式。改变“灌输式”教学模式,更加注重学生在实验教学中的主体性地位,使其角色由知识输入者转化为知识探索者,学生通过创新立项,自主设计课题、研究路线以及实验方案,真正成为实验各个过程的主体;教师角色由讲授者转变为辅导者,引导学生寻求实验过程中的遇到的各种困难的解决方案。通过双主体教学模式,改变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定位,充分挖掘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2)推行开放式、研究式教学

在课堂上进行基础性、综合性实验教学时,努力将实验内容、实验技术与科学研究、发展前沿及开发应用密切结合。乃至将在研的科研项目纳入课堂实验教学,让学生边做研究边做实验,成为开放式、研究式实验教学。学生在完成课堂实验教学外,还可利用课余时间,以“创新科研百项工程”项目立项的形式在实验室或研究室进行项目研究。在研究中进行开放式、研究式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手段

中心不断将现代技术引入实验教学,各实验室配置了多媒体投影系统,用多媒体课件生动、形象地进行实验课教学;建立了中心网站,打造信息化平台,把实验中心的规章制度、仪器设备、教学材料等信息通过网络向学生开放,便于学生预习和自学;中心网站设有中心联系信箱,以利于学生讨论实验教学问题,促进师生互动,提高教学效果。

验考核方法

实验课成绩评定采取平时成绩和考试、考核相结合,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相结合,实验技能与实验素质相结合的评分标准,客观、公正地评定学生实验成绩。各门实验课程根据自身特点都制定了具体的实验考核规定,明确各自的成绩评定标准。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 23508807
投稿信箱:envnews@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