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配置情况:在硬件改造升级方面——利用教学设备费、教学经费以及“211工程”经费,购置了一批主要服务于教学实验的仪器,共计743台,总值1150多万元。还建设了环境工程实验室和制图室、地理信息实验室等。软件升级方面——规划并实践了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坚持统一规划,集中建设,优化管理,资源共享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学校、学院两级管理制度和主任负责制,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做到坚持制度责任到人的方法。在教学设备管理、教学经费使用、安全卫生管理、实验人员队伍管理、学生实验评分标准等方面都一一制定了相关的文件和规定。建立了现代化运行机制和网络化信息平台,对中心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网络化、人性化高效管理。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及下属各实验室分别位于新落成的综合实验楼和蒙民伟楼内,使用面积达到999平方米,实验楼设计合理,兼具现代化与智能化的特点,实验室宽敞明亮,环保设备齐全,安全设施符合国家相关规范。

在安全卫生方面,规定任课教师为第一安全负责人,教学辅助人员(中技)来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常务工作,开展了对实验室安全卫生每周自查一次,各实验室主任对各实验室每月检查一次,中心负责人每学期不定期抽查的“三查”活动,其中要求每个实验室的安全负责员每天检查自己实验室的安全情况并作记录,一旦发现有安全隐患,立即消除,并找到第一安全负责人,追究责任。并对较差实验室进行批评和提出整改意见,对优秀实验室给予每学期一次奖励的措施。对于剧毒、易燃、易爆危险品有专门的管理办法,并进行领用登记制度,对于实验过程中产生的三废,规定了专门的处理措施,对于实验室的整洁卫生专门施行了实验室保洁制度并设立专门保洁员,定期对卫生进行检查,保证了实验室拥有良好的实验环境。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 23508807
投稿信箱:envnews@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