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建立新型、科学的实验教学体系

对实验教学改革成果进行整合、重组、优化,建立实验课、实习课、科研创新实践课紧密结合,基本技能训练、理论联系实际与创新能力培养紧密结合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2)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开设不同类型的实验课

以基本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三级实验教学培养平台:

基础实验课程

开设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生态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等基础型实验课,对学生进行分析仪器使用、种群调查、采样监测、化学分析、菌群培养等解决环境问题所需的各种基本方法和技术训练。

教学实习

开设综合性野外教学实习和生产实习课程,不仅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还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科研创新立项

把科研创新实践课纳入实验教学体系,为学生提供科研创新立项的指导教师、实验仪器和实验场所与环境,在科研实践中激发学生的创新灵感、锻炼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和科研素质。

3)更新实验教学内容

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是实验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实验中心以南开大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课程教学和科研平台为基础,结合环境科学的发展趋势,不断调整与更新实验教学内容,例如开设新的实验课程,将新型仪器设备用于本科实验教学,增加或更新实验技术或实验方法,将科研渗透到本科实验教学等。

4)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

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新技术、新方法转化为本科实验教学内容,邀请、组织国内外知名教授为学生开展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与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提高实验课的整体水平和质量。

5)加强实验教材建设

依靠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鼓励教师积极承担实验教材建设项目,出版实验教材,编写实验讲义,努力将教学研究成果和科研成果编入实验教材和讲义中。

6)改革并完善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组织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研究,充分发挥导师的作用,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和实施双主体的实验教学模式,开展研究式、互动式、开放式实验教学和多元化实验考核方法,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并建立实验教学中心教学网站和信息化管理平台。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 23508807
投稿信箱:envnews@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