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教材建设

2005年以来,中心共出版两部实验教材,分别为2005年出版的“环境生物学实验技术”和2009年出版的“环境微生物学实验方法与技术”教材。

实验中心自编教材简介表

教材名称

作者

内容与特色

环境微生物学实验方法与技术

王兰,

王忠

全教材共分四部分,包括基础微生物实验部分、微生物生态学实验部分、环境微生物检测实验部分、环境污染微生物控制实验部分。是一本关于环境微生物学实验与技术方法的综合性教材,突出了综合、系统、先进等特点。所选择的内容注重基础性和实用性,目的是使读者掌握环境微生物相关实验的基本技能,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与科研有关的研究性实验。

环境生物学实验技术

张清敏,李洪远

教材包括了环境生物学的所有实验,主要是生态学、微生物学和生物有效性等实验技术和方法,覆盖了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科必需具备的生物学实验技术和机能,既有基本的常规的实验技术和方法,又有高新技术和方法。本书主要有以下特点:(1)以基本的经典的实验技术为本,辅以高新技术,适应不同水平学生的需求。强调实验技术要点,突出关键实验技术;(2)以图文框详细说明;图表丰富,使用简便;(3)每个实验之后列出思考题,以提高理性认识,拓宽思路;(4)强调实验设计、实验记录和实验报告(包括论文)的编写。

 

2)教学讲义

为了保证实验教学质量,中心除了出版教材之外,还要求其他课程自编实验教学讲义。

名称

编者

环境监测实验指导

张宝贵

环境化学实验指导

袁有才

生态学基础实验指导

李洪远

环境工程学实验指导

郭晓燕

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指导

吴立波

空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指导

沈伯雄

现代环境生物实验技术指导

张清敏

 

3)授课ppt

环境生物学实验、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化学实验等各课程都根据实验的特点和教学规律,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授课ppt,与实验教材或讲义互相配合,供实验教学和学生自学使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 23508807
投稿信箱:envnews@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