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建制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实验中心为校、院两级管理。中心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三名,下设环境科学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以及大型仪器室,各设主任和副主任一名。中心领导由学校任命。中心共各类人员35人,其中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1人,专兼职教师24人。

管理模式

在管理模式上,中心坚持“统一规划,集中建设,优化管理,资源共享“的管理模式。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中心内部实行主任负责制,下设环境科学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室,分别设实验室主任,负责各自实验室的管理,实验技术人员进行日常责任管理。

1)主任负责制

中心主任全面负责中心的实验教学、建设和管理工作。主要职责包括:负责实验中心建设与发展规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的规章制度;负责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人员的聘任和管理;负责制定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改革方案、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开放实验等;负责中心管理体制的改革,按资源共享的原则保证实验室、工作人员和仪器设备的合理配置及经费的合理使用;负责中心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组织实验教学计划的实施;负责对试验教学质量进行把关;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和安全、环保工作。

2)仪器设备资源共享

在实验设备的管理方面实行设备处院办和教学中心的三级管理制度,实验中心负责制的管理模式。仪器室主任负责仪器的分配、协调使用和调度,同时建立完善的仪器设备管理和开放使用制度,确保仪器设备的规范使用、合理保养和快速维修,以保证大型仪器服务于科研、教学,做到资源共享。

资源利用情况

中心承担学院3个本科专业的实验课程及部分研究生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年工作量达到19714人时。还承担其他高校进修教师培训、本科科研创新立项、对外开放服务等任务。

   (1)中心实验室利用充分

中心下辖生态学基础实验室、环境微生物学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工程学实验室、空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室等实验室,各实验室均有教学任务,同时,大部分实验室还同时承担几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或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例如,环境监测实验室同时承担环境化学实验和环境监测实验的教学任务,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同时承担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度课程和环境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的任务。

   (2)仪器对外服务

在不影响实验课顺利进行的前提下,将中心仪器设备列入院共享仪器范畴,为本科生科技创新活动完全开放,同时也为学院的教师与同学的科研提供服务,为校内外其他人员提供开放服务,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提高仪器的使用率。中心各共享仪器均由专人管理。每种仪器都有仪器简介和使用方法或操作步骤说明,每台仪器都有使用记录本。严格的管理,保证了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在98%以上。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 23508807
投稿信箱:envnews@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