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微生物教学大纲

作者:2017/05/11 01:36

南开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大纲  

开课学院:(公章)

课程名称

环境微生物学实验

英文名称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Experiment

课程编号

1050110170

学 分 数

1

总 学 时

30

讲授学时

6

实验、上机、习题等学时

24

授课语言(单选)

汉语 □英语  □双语其他:

成绩类型(单选)

百分制等级制(通过/不通过

课程负责人

王兰

职称

副教授

课程组成员

王兰、王忠

授 课 专 业

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课程类型(可多选)

A   □B   █C   █D   □E

所需

先导

课程

  1. 环境生态学

  2. 有机化学

  3. 环境微生物学

  4. 普通生物学实验

作者

名称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王兰、王忠

环境微生物学实验方法与技术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85

作者

名称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王国惠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实验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2,1

周德庆

微生物学实验教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3

郑莉、黄绍松

环境微生物学实验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2012,6

马放

污染控制微生物学实验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2002,1

郑平

环境微生物学实验指导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05,4

教学目标


详细说明学生学习课程后在知识、技能、态度等方面达到的状态,陈述应力求明确、具体,并可以观察和测量,600字以内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达到:

  1. 学习微生物学基础理论及知识,学会并掌握微生物实验的基本操作及注意事项。

通过实验的手段,使学生对微生物的基本类型、结构更加形象的认识和了解,

学会常用的微生物学实验操作技能及注意事项,为进一步研究环境中微生物生态及进行污染物的生物治理提供良好的试验技能。

2)学会常用环境微生物学实验技术。

利用所掌握的基本的微生物学实验技能,了解并掌握土壤、水、空气环境中微生物监测的常规方法,亲自对土壤、河流、空气中微生物进行采样及检测,更加增加了学生对环境现状的了解和认识。另外,也通过直接对常见的污水处理体系——活性污泥法污泥的采集、观察、微型动物的认识及污泥酶活性的检测,使学生进一步了解生物处理体系中微生物的作用,学会利用微生物作为指示生物,通过一些简单的实验方法即能够对处理体系进行调控的方法,大大加强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

3)使学生养成实验前预习,实验后总结的好习惯,教会学生试验设计、试验分析、试验总结的步骤和方法,这为学生胜任进一步的科研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课程在学生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


课程开设的必要性及其在教学计划中对学生培养的作用,400字以内


环境微生物学是一门横跨多学科、多方面的庞大的学科体系。由于该学科的综合性、系统性和复杂性,对当前环境微生物学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一个学科的整体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其基础理论和方法论的发展水平上,而方法论则主要体现在该学科的实验方法、实验手段、实验技能等方面。所以,要想培养出优秀的环境类专业的专门人才,实验课教学就必不可少,而且也必须成为环境类专业的必修课程。

本课程是环境类本科生重要的专业基础课,通过向学生传授基本的微生物试验操作技术,使学生掌握了较好的试验操作技能,可以更加夯实环境微生物学理论知识,是进一步进行环境污染控制、污染生态、环境监测、环境修复、环境管理、环境评价等学习的重要基础。其知识和技术的掌握对进一步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是必备的。




主要教学手段和方法

为完成教学目标而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情况,600字以内

  1. 教学方法上采用实验预习、课堂讲解、单人操作、实验辅导、书写实验报告的方式。

  2. 大部分采用多媒体教学。对课堂教学的重点部分采用文字、图片、动画视频等形式进行展示,更好地表达了教学内容,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及对知识的掌握度。

  3. 在课堂上首先采用亲自动手演示,再手把手教授学生进行规范操作的方法。对试验过程中对学生的一些不规范操作进行及时纠正,增加了学生对试验操作原理的理解及技能的掌握。

  4. 要求学生在试验报告的书写过程中,不仅要熟练掌握实验操作方法还必须能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和现象进行分析,以提高学生综合处理问题的能力。

考核方式

明确说明考试、平时成绩(讨论、作业、测验、出勤等)、实验实践所占总成绩比重,以及考试的形式(闭卷、开卷),400字以内


平时成绩分为:出勤、试验的认真程度、平时试验预习报告和试验报告。

考试试验:选择一个试验作为考试试验,试验过程中考察学生的操作步骤、操作的认真程度、试验结果。


平时成绩反映了一个学生的学习态度,对课程学习的认真程度,对学生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的培养至关重要。因此,本课程的最终成绩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70%,考试试验分值占总成绩的30%


课程学习要求和建议

对学生学习该课程的相关要求及学习建议,800字以内


试验课是一种训练学生动手能力的课程,所以它要求学生必须要手脑并用,不仅要理解试验的原理和方法,而且还要严格按照试验方法和步骤进行操作,达到熟练认真。而且,微生物试验和其他的化学试验不同,有其特殊的试验要求,如无菌操作等等,所以,这就要求学生在试验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否则所有的一切试验操作及结果都是无用的,没意义的。

试验操作必须多练习才能熟练,所以要求学生在试验课中尽量多多练习,对试验方法特别是一些基本的试验方法一定要熟练掌握。

本实验课是环境微生物学课程的配套实验课,所以要求学生在试验的同时,认真对照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加深相互的认识和理解。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1. 列出课程主要章节的标题,在每个标题下写出主要内容的细目及学时数。

实验课程要详细列出每个实验的名称、内容、学时数、实验性质(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类别(选做、必做)和实验的分组情况等。


1.常用显微镜使用方法及微生物形态观察  (4学时)

目的:通过实验学习观察微生物形态的基本方法,了解细菌、放线菌和霉菌的形态特征。

内容:1.光学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2.观察细菌的基本形态和结构染色装片。

      3.观察放线菌形态装片。

 4.观察霉菌染色装片,仔细观察基质菌丝、气生菌丝和孢子形态。

 5.掌握细菌制片方法及要领。

实验性质:验证性

试验类别:必做

分组情况:单人操作

2.细菌染色法及形态观察(2学时)

目的:巩固无菌操作技求,掌握细菌及其结构的染色技术。

内容:1、学习细菌单染色操作技术。      

 2、学习革兰氏染色技术。

实验性质:分析性

试验类别:必做

分组情况:单人操作


3.酵母菌形态观察及活菌染色计数法(2学时)

目的:巩固无菌操作技求,掌握酵母菌活体染色技术。

内容:1、学习血球计数板的使用。      

 2、学习酵母菌活体染色技术。

实验性质:分析性

试验类别:必做

分组情况:单人操作


4.常用培养基的制备和灭菌(4学时)

目的:学习和掌握配制培养基的一般方法和步骤。

了解消毒和灭菌的原理并掌握各种灭菌方法的操作步骤。

内容:

 1.掌握培养基的制备方法及注意事项。

 2.掌握高压蒸汽灭菌法的方法及要领。

 3.掌握干热灭菌法的方法及要领。

实验性质:验证性

试验类别:必做

分组情况:单人操作


5.土壤中微生物数量的监测(4学时)

目的:学会土壤微生物的检测方法,了解土壤中微生物的数量和组成。

内容:

 1.样品的稀释。

 2.学习微生物的稀释平板培养方法。

 3.不同微生物的培养方法。

 4.掌握微生物的计数原则。

实验性质:综合性

试验类别:必做

分组情况:单人操作


6.空气中细菌数量的检测(2学时)

目的:了解一定环境空气中微生物的分布情况,学习并掌握检定和计数空气微生物的基本方法。

内容:

 1.学习空气采样方法。

 2.细菌培养方法及计数方法。

实验性质:综合性

试验类别:选做

分组情况:单人操作


7.水中大肠菌群检测(8学时)

目的:了解大肠菌群的检测方法。

内容:

 1.了解MPN检测方法及原理。

 2.大肠菌群的检测原理。

 3.检测步骤与方法。

实验性质:综合性

试验类别:必做

分组情况:单人操作


 8.活性污泥耗氧速率的测定(2学时)


目的:掌握活性污泥耗氧速率的测定方法。

内容: 1.溶氧仪的使用方法;

      2.污泥耗氧速率的测定方法。

实验性质:验证性

试验类别:选做

分组情况:单人操作


 9.活性污泥微生物的显微镜观察及微型动物的计数(2学时)


目的:了解活性污泥或生物膜中微生物及微型动物的数量及生长状况。

内容:1、压片标本的制备;

       2、污泥中原生动物的观察;

       3、绘出所观察到的原生动物各形态图。

实验性质:验证性

试验类别:必做

分组情况:单人操作



10、水体积降物中的H2S产生菌的测定(4学时)


目的:学习沉积物中H2S产生菌的测定方法,了解H2S产生菌的种群组成。

内容:1、含乙酸铅培养基的制备;

      2、了解H2S产生菌的种类及产生原理;

      3、学会河道底泥的采集;

      4、样品的稀释及接种培养。

实验性质:分析性

试验类别:选做

分组情况:单人操作



课程简要介绍

简要介绍课程的目标、主要授课内容、授课对象以及在学生培养中的作用,200—500


环境微生物学实验作为环境科学类本科生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是研究环境中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并利用环境微生物技术进行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等的一门课程。其主要内容包括微生物实验基本操作及水体、土壤及大气中微生物的检测,并了解污染体系及生物处理体系中微生物的特性及净化原理,增强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掌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良好的环保意识和科学分析环境污染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运用环境微生物学知识去解决生产和生活中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更进一步通过了解环境中复杂的微生物群落变化规律,进行环境的检测、评价,进而进行修复和治理。


英文课程简要介绍

课程介绍的英文翻译版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Experiments is an important basic course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It is the study of microbial life activities,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pollution control by using microbial technology. The main contents include the basic operation of microbiology experiment, the detection of microorganisms in water,soil and air. This course has been discussed microorganismeffect and their purification principle in pollution abatement.

 Through the study of this course, good environmental awareness and scientific analysis ability to apply the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knowledge to solve practical pollution problems are improved. The purpose of learning is to further 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complex microbial processes underlying environmental degradation, its detection and control, and ultimately, its prevention.





补充说明

修读课程的注意事项、网络资源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500字以内


修读本课程必须要有一定的生物学及化学试验操作基础,生物类及环境类各专业均可以选修。

本课程所选用教材和环境微生物学课堂所用教材属配套教材,系本院自编教材,部分试验的操作步骤采用视频演示,因此,可以进一步借助网络资源进行本课程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教学互动。

课程负责人





签字


日期:

学院(教学部)分管负责人意见:





签字:              (公章)


日期:

学院(教学部)学术委员会意见:





签字:              


日期:

教务处意见:





负责人签字:        (公章)


日期: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 23508807
投稿信箱:envnews@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