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易制爆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作者:2017/10/10 11:11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积极响应公安部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学校将重点针对易制爆化学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请各学院(含各实验中心)、各直属科研单位等所有实验室高度重视,做好如下工作:

一、易制爆化学品申购

1.制爆化学品必须通过“南开大学实验试剂与技术安全管理平台(以下简称“网上商城”)”进行申购,严禁线下自购。

2.学校管理部门每周将按校区分别向属地公安部门提交采购申请,获批后,学院才能执行采购,同时购买人须向供货企业提供身份证证明及使用说明。

3.所有易制爆采购情况,由学校管理部门统一向属地公安部门备案(每五个工作日备案一次)。

注:因审批过程具有一定的周期性,请各课题组充分考虑实验需求,提前申购。

二、易制爆化学品使用

1.易制爆化学品须严格执行“五双”制度。

2.严格做到分类存储。

3.实验室须及时维护网上商城内的库存数据,明确使用地点,更新使用记录,同时做好纸质台账记录,确保账物相符。

4.控制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储存量。

三、易制爆化学品处置

对遗留、废弃、长期不使用的化学品及时清理,消除安全隐患。

四、易制爆化学品安全教育

学校近期将开展针对易制爆化学品的安全培训和检查,在此基础上,鼓励学院结合自身使用量大的易制爆化学品开展专题培训和自查,提高安全意识,熟悉所用化学品化学性质和危险特性,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范,完善个人防护用品,制定平演练切实可行的安全应预案。

                                                                                            实验室设备处

                                                                                                                                                                                                        20171010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 23508807
投稿信箱:envnews@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