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危险化学品、管控试剂专项检查

作者:2019/05/09 10:45

为落实《教育部科技司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教技司〔2019136号)、《市教育两委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津教安函〔201911号)以及《南开大学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方案》等文件要求,实验室设备处413日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危险源专项整治行动,并同时下发了《危险化学品科学分类建议》和《废弃试剂处理通知》,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分类提供了技术指导,为废弃试剂的清理提供了便利条件。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理工科实验室按照要求开展自查、清理,实验室自查完成后,由学院进行检查,监督落实整改。

2019428日、30日实验室设备处对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理工科实验室进行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安全管理人员重点检查了危险化学品科学分类、规范存储、账物相符情况,并将易制毒、易制爆等管控化学品作为主要检查对象。检查发现,部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存量明显下降;危险化学品规范分类明显改善;大部分实验室能够规范记录管控化学品纸质台账,基本实现了纸质台账与实际库存的账物相符,但很多实验室存在管理平台库存台账不及时维护的情况。实验室设备处要求各理工科单位今后加强管理平台库存台账的检查,确保账物相符。

实验室师生应认真吸取近期各地危险化学品事故教训,强化安全意识,认真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控化学品)、燃爆毒腐气体等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做到随用随购,减少存量,科学分类,规范存储;对于长期不用的试剂应及时进行清理。管控试剂务必严格做到“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账”的五双管理。

马上进入学生毕业季,请各实验室务必做好危险化学品交接、管理工作,及时清理废旧试剂,避免废旧试剂在实验室内长期、大量存储。

注:危险化学品账物相符:

管理平台库存台账=实验室实际存量(至少瓶数相等)

易制毒、易制爆试剂的账物相符:

管理平台库存台账=实验室纸质台账=实验室实际存量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 23508807
投稿信箱:envnews@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