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参加天津市第七届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2019/09/29 01:54


2019922日上午,天津市第七届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在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举行,此次竞赛是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承办,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组织下,云集了来自天津市十几所高校近四十个专业的293名参赛选手,在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等领域的六个比赛项目中进行比拼,因此竞争也异常激烈。

本次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第一次组织参加天津市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由马维琦老师领队,王兰、马维琦、刘庆龙三位指导教师和六名本科生(172名同学,184名同学)组成参赛队伍。前期,参加此次竞赛的本科生基本没有相关的实验基础和比赛经验,经过指导教师为期一个多月的集中培训,虽然我院只参加了其中的三个比赛项目,但所有项目均获得可喜的成绩,其中王兰老师指导的学生浦航鸣和马维琦老师指导的学生冯欢分别在未知微生物大小的测定和植物徒手切片制作及显微结构观察项目中获得二等奖,刘庆龙老师指导的学生宋词和马维琦老师指导的学生孟诺分别在质粒DNA提取及电泳检测和植物徒手切片制作及显微结构观察项目中获得三等奖。(见南开大学教务处网页http://jwc.nankai.edu.cn/2019/0925/c24a206779/page.htm)。

这届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还举办了指导教师的研讨会,南开大学张金红教授主持,会上就天津市各高校的生命学科发展、虚拟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我们和天津市兄弟院校在交流和学习过程中,总结了我们的不足,同时也吸取了宝贵的经验。希望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在下一届的实验技能竞赛中有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参与进来,一起为学院的实验教学和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 23508807
投稿信箱:envnews@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