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购专项】关于启动2022-2024年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项目申报计划的通知

作者:2021/04/06 02:23

各学院、各单位:

为做好2022-2024年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以下简称修购专项)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类型及要求

实验室设备处归口管理的修购专项资金申报分为两类:设备资料购置类和基础设施改造类。根据学校整体发展和建设需要,并结合过去几年修购专项资金的持续支持情况,为将修购专项经费用好、花好,引导实验教学改革持续进行,在满足本科实验教学设备和公共基础设施设备必要的替换更新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水平上层次、实验教学成果更突出、实验教学水平得到实质提升,为我校建设双一流高校、实现4211计划服务,本着“保障基础、提高水平”的原则,自2021年起,对修购专项的支持内容和申报条件做如下调整:

1、基础设施改造类项目:实验室修缮项目须出具项目设计方案,并经过可行性论证,方可申报,具体要求请咨询实验室设备处实验室科;

2、设备资料购置类项目:分为公共基础设施设备条件改善项目和实验教学条件改善项目,其中:

(1)公共基础设施设备条件改善项目支持校内职能部门在其业务范围内对服务全校师生的仪器设备、家具进行更新或新购,重点支持达到报废年限且对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条件具有重要支撑意义的设备家具更新和新购项目。

(2)实验教学条件改善项目分为改善项目和特色项目两类:

实验教学改善项目面向所有实验教学单位,重点支持各级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对达到报废年限且因性能下降、部件损坏不能继续使用但对于培养学生实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的教学仪器设备、家具进行更新

实验教学特色项目面向所有教学单位进行,旨在通过对仪器设备家具进行更新或新购支持各实验教学单位深入挖掘南开实验教学特色,以冲击国家级和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国家级和市级一流课程申报等显著性成果为目标,提升学生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课程和实验中心建设项目。各申报单位应以“建好一流专业、建强一流课程、推动‘四新’建设”为根本目标,结合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编制内容,做好项目的调研、规划和申报工作。

二、项目申报材料及要求

    各学院、各单位结合自身“十四五”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紧扣项目申报原则,落实项目申报要求,积极组织2022-2024年修购专项申报工作。

请各单位严格控制预算规模,压减一切非必要的项目支出。做好项目中仪器设备、家具、软件(虚仿项目)等内容的价格询价摸底工作和修缮工程量单及预算测算工作,做实各项目申报额度,填写2022-2024年修购专项申报计划表(附件1)。同时应把2022年修购专项项目预算做实、做细,做好项目内容优先级排序,按不同项目类型分别填写2022年修购专项项目申报书和细化表。

为了充分发挥修购专项项目在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善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提高学校修购专项项目经费的执行率、执行绩效和使用效益,从2019年开始,学校已实行与项目申报关联性分析挂钩的投入与考核机制。基础设施改造类项目和设备资料购置类中的公共基础设施设备条件改善项目需按照非实验教学项目-项目申报与工作必要性关联分析表的要求进行细化;设备资料购置类中的实验教学改善项目和实验教学特色项目需按照实验教学项目-项目申报与实验能力培养三维度关联分析表的要求进行细化。

请各单位按照拟申报项目类型选择对应材料文件包(附件2-附件5)下载并填写即可。

请各单位于4月26日前将相关附件材料电子版发送到实验室科邮箱sysk@nankai.edu.cn,实验室设备处将择机组织答辩。未提交相关申报材料的项目将不列入2022年修购专项预算。

如有问题,请与实验室设备处实验室科联系。

电话:23508227、23508009。


附件1-附件5. 2022-2024修购专项申报相关材料.zip


 

  实验室设备处  

2021年4月6日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 23508807
投稿信箱:envnews@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