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科学院举办“环境微塑料:从哪里来 到哪里去”线上科普课

作者:2022/05/17 03:0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玉晓)5月15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态文明,走进你我”科普课堂第四课线上开讲,汪磊教授作了题为“环境微塑料:从哪里来 到哪里去”的科普讲座。本次活动吸引了大中小学生以及社会人士近200人参加。

  汪磊教授结合目前环境微塑料的研究进展情况,从“塑料和微塑料的基本概念”、“微塑料,我们怎么吃”、“微塑料危险吗”及“微塑料污染的控制-我们怎么办”等四个方面作详细讲解,重点阐述了微塑料环境暴露特征以及微塑料的潜在风险。

  汪磊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塑料以及微塑料的定义,让大家对微塑料有了基本的认识。随后,汪磊阐述了环境中微塑料的来源以及进入人体的途径,以“婴儿粪便中微塑料含量是成年人的20倍”的研究结果为例,解释了婴儿舔舐摄入的灰尘可能是重要的微塑料暴露途径,并提出微塑料对人体暴露的广泛性。再次,以微塑料对大鼠、斑马鱼造成的脏器损伤、塑料域表面定殖的微生物群落以及微塑料携带的化学品为例,阐述了微塑料可能产生的健康风险。最后,汪磊教授表示,虽然塑料和微塑料存在风险,但是不用过分焦虑,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探索,了解其健康风险以及寻找替代品。

  讲座结束后,参加会议的大中小学生以及同行积极提问,主要围绕微塑料进入人体后的健康风险、日常使用的塑料餐盒和输液管等产生的微塑料风险等热点问题,以及微塑料在农业方面的应用、微塑料对土壤结构的影响和微塑料标准品的使用等专业问题,汪磊教授逐一详细解答。

  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环境污染诊断与防治科普基地和环科院环境管理教师党支部联合举办。针对大家关注的环境问题,后续将开展线上科学小实验直播活动,形象生动的实验演示,让大家更加直观的了解生态文明的相关内容,并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的建设中。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 23508807
投稿信箱:envnews@nankai.edu.cn